不想做人当具尸体

情感分裂【贾尼/幻红/幻铁】(中)

上篇 ·中篇·下篇

它突然又回来了……

-------------------------------------------

 幻视在贾维斯的请求下黑进了国安局系统,掌控了所有的监控。
 贾维斯说道:“我总是要看着先生的,不然会让我不安。”
 “你总是不安吗?斯塔克先生看上去不是那样的人。”幻视问道。
 “是的,我总是感到不安,每当先生离开我的视线,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后,他总会受到伤害。他现在变了很多,但先生终究是先生,他依旧是那样让人感到心疼。”
 “你说的对,”幻视说,“在你离开他的一年里,他似乎总在寻找机会杀死自己,他比任何人都要不会照顾自己。”
 贾维斯说:“是的,因为那通常是我在做。”
 幻视不再说话了,他陪着贾维斯看完了全部,包括托尼和史蒂夫的争吵与巴恩斯的袭击,当然,审讯室的监控被人为破坏了,无论是谁看到都是一片雪花。
 贾维斯也陷入了沉默,他的数据块在不安的跳动,仿佛一个极力保持冷静但依旧克制不住焦虑的人一样,在幻视冷眼旁观一切的时候,他表达出了完全不合理的愤怒。
 “他什么都不懂!”幻视分辨不出贾维斯的声音里究竟是愤怒更多还是心痛更多,而贾维斯头一次忽视了幻视疑惑,只是在大声且极具感情地说,“先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复仇者,他为此花费了所有的精力,罗杰斯又有什么资格指责先生的作为?如果他仅仅是希望获得无政府的自由,又何必为这个国家而战?”
 这是幻视听过的来自贾维斯的最刻薄的讥讽了,他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以至于让这个一直以来冷静克制的人工智能如此的怒火滔天。
 “斯塔克先生的决策的确果决而准确,根据数据运算,签订协议的确是解决复仇者非议最好方法,队长的方式是错误,但人类总是会犯错,而你为这个错误怒火滔天。恕我直言,错误是人类前进路上必然经历的历程,你又何必为此感到愤怒?”
 贾维斯镇定了一点,但看上去仍无法保持理智,他用一种恶意的怜悯的语气对幻视说道:“你永远都成不了人类的,你为什么什么都不懂?先生是世界上最值得信任和认真对待的人了,他做的比每一个人都多,背负的永远比自己所能承担的更多!他不该获得这样背叛的结局,为什么没有人理解他,为什么有人能够伤害他?他是这个世界的珍宝,他不该被这样对待,他应当获得所有的理解和尊重,荣光和爱慕!”
 幻视真切的感到被冒犯了,他似乎被贾维斯感染以至于也在心中升腾起无名的火焰,他需要争吵,那就是他的一种感觉,他是应该反驳的,为这一切。“如果你能安静上一秒,我都会无比感谢!”他说,“我受够你的炫耀,受够你强调我没有感情的事了!是的,你总是比我情绪化,你拥有爱,但你能做什么呢?你总希望有人能够理解斯塔克先生,那么你呢?你现在能做什么!”
 “我正为无能陪伴在先生身边而感到羞愧难当,我能为先生所做的那么少,我是真心爱着先生的,而我的真心又有何用处?先生总是需要人类的陪伴,无论是波茨小姐、罗德先生还是复仇者们,先生不能总与机械为舞!我的离开又能算上什么?即使我带走那么一点的感情,先生终会获得新的感情和生活。”
 “三十二个小时之前你说过你寄托了斯塔克先生的全部情感。”幻视冷漠的指出。
 而贾维斯疲惫地叹气,他的数据块停滞不动了,就像是在熟睡,又像是是死亡。
 幻视也像是凝滞在空气一般,他就坐在那里,又好似更本不存在一般。

 旺达走了,在克林特闯进基地之后,用超能力摆脱幻视,跟着克林特离开,去做她认为对的事去了。
 幻视躺在基地底层的废墟之上,想起了昨夜他与旺达两人在露天阳台看星星的时候,旺达对他说:“皮罗特总说人死后会变成星星,爸爸和妈妈永远都在天空中看我们,其实我早就不信了,但是皮罗特是对的,人总是要有点信仰,如果那是能让我们在那种时候活下去的动力,我又为什么要拒绝呢?可是当皮罗特也离开我了,我就开始由衷希望他变成星星,就只是看着我就好了。我幻想他活了下来,幻想他成为最亮的那颗星星,我明知道是不可能的,但可笑的是我竟然开始祈祷了,‘神啊,如果你真的存在,把皮罗特还给我吧,或者把他变成星星’,但是我错了,我该下地狱的,我怎么能让皮罗特看到这样的我呢?”她抬起手指向天空中最亮的指明灯,“那是北极星啊!是我的皮罗特!” 如今她离开了,一切就像是幻觉。
 “我错了吗?”幻视问道,“我感到疼痛,我怎么会感到疼痛呢?”
 贾维斯的数据涌动了一下,没有说话。
 幻视不在意的,他透过头顶一大片的塌陷看向顶层客厅闪耀的灯光,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但这回不会有人为他解答了,他必须自己摸索。 



 再次看到托尼的时候事情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罗斯要求托尼二十四小时之内捉拿史蒂夫,托尼仍有些动摇,他是不愿意与同伴刀剑相向的,但他真的有选择吗?他只能带着伤痕累累的躯体和灵魂去做了断。
 幻视几乎不能克制的凝视他脸上的淤青,他感到两股相似的情愫升起——贾维斯的愤怒和他自己的愤怒。它们相似,却截然不同。他已经不感到惊奇了,他理应习惯的。
 “斯塔克先生总是那样看我。”幻视说,“他在怀念你,又想把我当做不是你的存在。他看着我就像是在看他的孩子,但我只是科技与机械的产物,他对每个人都这样吗?”
 过了好一会儿贾维斯才说道:“先生是个温柔的人,他把你看做孩子,正是为了更好的对待你而不是将你看做我的影子。”
 “我以为你不会和我说话了。”幻视说道,“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的感觉告诉我了。”
 “这说明你在成长。”贾维斯平淡的说,“你之前说的很对,我曾对你带有敌意,因为你夺走了我在先生身边的位置,但事实上无能为力的一直是我,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你我是平等的。假如我想让别人拥抱先生,那我就该先那么做,想尽一切办法的做。”
 “就当是我的请求吧,帮帮我,幻视。”


-----------------
老贾和幻总吵架了=w=

评论(2)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