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人当具尸体

情感分裂【贾尼/幻红/幻铁】(上)

因为中间更新跨度太大而且中篇被屏了,所以做个超链接

上篇·中篇·下篇

幻视能够感到自己的不正常。


旺达正微笑着,或许还有那么一点尴尬的帮他调整那锅汤的味道,他看着女孩温和美丽的侧脸,能感受到从内而发的温暖和愉快。幻视就如同初生婴儿一样懵懂无措,正如他还是不懂为什么非要从门进入一样,他一点也不懂这种感觉。


他感受到一个声音在脑海里响起——他总是听到的,他的前身——贾维斯的声音。


“人类总是将这种感觉称为‘喜欢’。”贾维斯这么说道,“虽然严格意义上你并不是人类,但是精神原石让你拥有意识和感情,必定是有原因的。”


幻视没有回应他,只是站在旺达身侧静静凝视对方。他的女孩是那样的温柔和美丽,他渴望一直看着她,渴望她快乐,而这种感情太过强烈了,让幻视无所适从。他觉得浑身上下每一个仿生物细胞都变得不正常,亢奋和颤栗。


贾维斯在他的脑海里叹气。


红女巫尴尬于他们之间的沉默气氛,低着头找借口就要出去。但是幻视拦住了她。


“斯塔克先生希望你能暂时不要出去,为了安全。”


旺达为幻视给她的关心而由衷的感动。在皮洛特死后,似乎也只有幻视肯这样担心她了。“但是外面没有什么危险,我能保护好自己。”事实上她想和幻视一起去买东西,假如有机会能延长他们之间相处,无论要去干什么,旺达都是愿意的。


在幻视再次开口之前,贾维斯又说话了:“你最好不要说出之后的话,即使那是事实。”幻视不明白,他诚实地说道:“为了别人的安全。”


旺达的脸色一下子晦暗下去,显然被戳中了伤疤。


贾维斯再次叹息:“你果然什么都不明白,幻视先生。人心是很敏感的,你不合时宜的诚实会伤害它。”


“我不明白,这就是人类的虚伪吗?”幻视在脑海里问道。而贾维斯没有第一时间回答他,像是程序故障一样停顿了好几秒,才说道:“有时候,谎言正是一种保护。”


“你对斯塔克先生经常说谎吗?”幻视显得好奇不解,“恕我直言,身为程序的你也会说谎吗?”


“会的。”贾维斯不假思索的说道,“我不想看到先生焦头烂额的模样,奥创的存在对先生是一种打击,我说谎了,于是你代替了我。”


幻视不说话了,他安抚了旺达,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并接管整个大厦的摄像头,以防旺达出事。


“她很难过,他也很难过。”幻视躺在他的大床上说道——即使他更本不需要休息,但托尼还是给他准备了一张极度舒适的床。


贾维斯的数据模块在他的脑海里跳动,微微放着冷蓝色的光芒。


幻视继续说道:“你的程序颜色很冷,为什么虚拟投影看起来很温暖?”


贾维斯有点以外,他的程序块凝滞了一毫秒,然后问:“你见过吗?”


“斯塔克先生的工作间里一直开着你的程序设计模拟图,我想他很想你。”幻视说。


“我也想先生……我希望我不在的时候他也能过得很好。”

“是因为精神原石?”


“不,是因为先生。”贾维斯说道,听起来深情款款,但是机器并不能做到深情款款,就像机器不能做到想。


幻视感到由衷的不解和疑惑,如果斯塔克先生的造物都是有感情的,那为什么基地的电子管家星期五总是冷冰冰的呢?


“你总是很疑惑。”贾维斯安抚道,“你才刚出生,而我已经在先生身边陪伴了二十几年了。”


“这听起来像是在炫耀。”幻视说,“但你说的是事实,事实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这就是你和我的区别。”贾维斯就像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声音里似乎藏着一种怜爱,“你还太过稚嫩和纯洁,你不会懂的。”


幻视沉默了一会儿,也可能是在思考,然后他说:“你有一颗心脏,虽然我看不见,但你比我更像是人类,你正是在为斯塔克先生而活。”


“对的,”贾维斯的声音终于有了一丝暖意,那绵绵的一丝温暖让环视都为之颤栗,“幻视,你说对了,温暖先生正是我活着的意义。”


 

托尼和罗迪、娜塔莎去维也纳的时候,把幻视留下了。不是说幻视不需要在协议书上签字,只是旺达需要呆在基地,而只有幻视能够确保旺达呆在基地。


而幻视在收到指令之后,无端生出两种对立的情绪来——不满和喜悦。


贾维斯在体内显得有些精神不振,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讲话。幻视抚摸心脏的位置,就好像他所有的情绪都藏在那里一样,但事实上他没有的,连同心脏一起。


“你不用疑惑,”贾维斯说道,听起来没有往常那么精神,“我不愿将视线从先生身上移开,你喜爱与马克西莫夫小姐相处,这本不是什么矛盾的事。”


幻视却说:“你总是在说感情,我任然无法理解。我拥有精神原石,它让我拥有独立的意识,但是你呢?你只是程序,非但没有被宇宙的浩瀚之力毁灭,反而拥有更为坚韧的灵魂,难道斯塔克先生拥有超越宇宙的力量吗?”


“不是的,”贾维斯说,“超越一切的是感情,唯有爱能战胜一切。先生创造我,正因为他的孤独,在我被创造的初始,就被先生寄托了所有的孤独和快乐,我为先生的感情而生,应当怀着对先生的爱走向毁灭。”


“你没有愿望吗?”幻视问,“你的灵魂是为了别人而存在,那你自身的意义又是什么?”


“先生不是别人!我爱先生正如世人爱着上帝,正如我寄托着先生的一切,先生于我,也正是寄托所有的存在,我为先生的快乐而快乐,痛苦而痛苦,你又怎么会懂得呢?”


这可真伤人,幻视想,但他的确不懂,而贾维斯也许说的是事实,而事实又怎么会伤人呢?他是看不见那些无形的利剑的,正因此不懂得人类的情伤。就好比旺达,他不希望女孩被流言困住,但他又怎么能理解这一切对旺达究竟是怎样的打击呢?


他还太过年轻,他是不懂得的。


旺达从她的房间里出来,身上穿着奶白色蕾丝花边的睡裙,头发湿润,看起来不怎么有精神。她对坐在窗边的幻视打了声招呼,随后随意地坐在沙发上,抱着一个巨大抱枕,眼神放空的望着窗外。


幻视也随着她的视线看过去——是一大片的星空,高大的水杉树在黑夜中剪影般的融进星空里。那是一种静谧的却又波澜壮阔的美,正如海洋,又如宇宙。


他又回头看向旺达,女孩在空旷毫无色彩的巨大客厅里显得脆弱和单薄,她的双眼里映满星星,就像星空那样美丽,但她的神色太过悲伤和麻木,牵引着幻视的情绪,让他感到疼痛。


在幻视反应过来之前,他的身体已经违背意识走过去拥住女孩儿了。


旺达抬起头看他,她是这么的脆弱和美丽,并且依赖着他,这让幻视感到由衷的疼痛和喜悦。他抚摸着旺达紧绷的背部,潮湿的头发缠绕在他的手指上,旺达发着抖,湿润的触觉从他的胸口传来,但他没有说话,只是帮女孩儿整理好她的秀发,静静地等待她的情绪稳定下来。


“幻视,谢谢,真的,谢谢你。”旺达擦干眼泪,推开幻视说道,她看起来依旧不够好,但是她拒绝说出来,幻视就不会去强迫她。


“我可以帮你吹干头发。”幻视说道,“湿发不利于睡眠。”


“哦,好的,谢谢。”旺达回复了一个不怎么自然的微笑。

幻视去拿来了吹风机。


“你爱她。”贾维斯突然说道,这让幻视撩起旺达头发的动作顿了一下。随后他问道:“就像你爱着斯塔克先生那样吗?”


贾维斯说:“我对先生的爱是那样的复杂,你的爱却是纯粹的,你只是爱她。”


幻视却说:“你的爱才是纯粹的 ,你把所有的感情都给了一个人,你说的没错,爱是伟大的。”


贾维斯的程序跳动了一下,随后不再出声。


他大概还是不同意这个观点。


但那不重要,因为随之而来的消息几乎让贾维斯疯狂。


维也纳议政大楼爆炸了。


 

旺达平静的看着坐立不安的幻视,突然说道:“你总是让我觉得你不那么喜欢我。”


“为什么?”幻视皱起眉头,疑惑地问道。


“你看起来更喜欢斯塔克,你爱着他吗?”旺达低着头说,她不太想抬头。


幻视飘到她面前,把她圈进怀里,说道:“爱他的不是我。”


 

幻视在贾维斯的请求下黑进了国安局系统,掌控了所有的监控。


贾维斯说道:“我总是要看着先生的,不然会让我不安。”


“你总是不安吗?斯塔克先生看上去不是那样的人。”幻视问道。


“是的,我总是感到不安,每当先生离开我的视线,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后,他总会受到伤害。他现在变了很多,但先生终究是先生,他依旧是那样让人感到心疼。”


“你说的对,”幻视说,“在你离开他的一年里,他似乎总在寻找机会杀死自己,他比任何人都要不会照顾自己。”


贾维斯说:“是的,因为那通常是我在做。”


TBC

----------------
幻视对托尼的感情都是来源于贾维斯,和他本身无关,顶多就是儿子对爸爸的爱。

评论(10)

热度(99)